有人说,每一个独裁者的死亡都是国家和民主的福音,我却要说:独裁者全身而退也许更是国家民主的福音!!!因为,独裁者之所以独裁虽然主要原因是他们想独裁,独裁有无可比拟的特权利益。但也应当看到,独裁者不下台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不敢下台。我们应当设法让他们没有这样的恐惧。

我所知道的独裁者,尤其那些末代独裁者大多都没有好下场,比如,希特勒、墨索里尼、萨达姆。有的独裁者虽然有幸得以善终,但死后也遭到了人们的鞭尸唾骂,比如斯大林。但有一位独裁者是最让我折服的,那就是西班牙的法西斯独裁者——佛朗哥。

佛朗哥让我折服的一是他从1939年建立独裁统治,一直到1975年去世,长达三十六年,统治极其牢固。就在二战以后法西斯成为过街老鼠的情况下,佛朗哥仍岿然不动。据说,法国强人戴高乐将军也对佛朗哥非常钦佩。戴高乐在位期间,由于意识形态的敏感,他不敢与佛朗哥接近,但一旦卸下所有职位,老戴就找个机会向佛朗哥请教维持统治权的妙法。因为老戴虽然强悍,但还是经常被法国人给赶下台。

另一个让我感到佛朗哥极其高明的是,佛朗哥虽然是法西斯,并与希特勒、墨索里尼过从亲密,但他却不参加二战。这实际上给西班牙人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大的。这也是佛朗哥在二战后依然牢固统治的根本原因。

最让我钦佩的是佛朗哥对自己死后的政治安排。1947年,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宣布恢复君主政体并任国家元首,他选中9岁的胡安•卡洛斯为未来的国王,并招其回国接受教育。1969年7月,佛朗哥主动提出卡洛斯一世为接班人,西班牙议会批准卡洛斯为未来的国家元首。佛朗哥死后两天,1975年11月22日卡洛斯一世登基,王号为胡安•卡洛斯一世。卡洛斯是西班牙的世袭国王,其祖上可以追溯到法国国王路易十四。自然,路易十四是法国世袭国王的承继者。极其复杂的政治现代化在西班牙就这么简单:选择一个传统的,无可争议的世袭国王继承人。简单的原因是没有什么可争的:你不能做国王,我也不能做国王,因为我们都不具备这样的血统,这样的唯一性。

(选择9岁的老国王的孙子,而不选前国王的儿子,也能看出这个独裁者的精明。)

佛朗哥的开明,不仅为自己能够全身而逝创造了条件,更重要的是,他为西班牙走向政治现代化奠定了牢固的基础。






佛朗哥(1892~1975)

Franco Bahamonde,Francisco

西班牙国家元首(1939~1975),长枪党首领,法西斯军人独裁者。1892年12月4日生于埃尔费罗尔军官家庭,1975年11月20日卒于马德里。1907年入步兵学院学习。1912年赴摩洛哥参加西班牙殖民战争。1915年升为少校。1926年晋升为准将。在J.A.普里莫•德里维拉军事独裁时期,任萨拉戈萨军事学院院长。1931年西班牙第二共和国成立后,被取消现役军人资格。1933年,保守势力控制共和国,被重用。1934年晋升为少将。1935年任陆军参谋总长。1936年2月西班牙举行大选,人民阵线获得胜利,佛朗哥被调往加那利群岛任军事长官。1936年7月18日发动反对人民阵线政府的武装叛乱,在德国A.希特勒和意大利B.A.A.墨索里尼的支持下,镇压人民反对法西斯的斗争。1936年10月1日,任陆、海、空三军大元帅。经过近3年内战,1939年3月21日,佛朗哥军队占领马德里,推翻共和政府,建立独裁统治。佛朗哥自任国家元首,取消其他一切政党,法西斯政党长枪党为唯一合法政党。逮捕、枪杀共产党以及进步人士、大批西班牙人流亡到欧洲及拉美各国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派遣蓝色师团配合德国进攻苏联。1947年宣布西班牙为君主国,佛朗哥为终身摄政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